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云南省动物营养与饲料重点实验室学术讲座:四川农大朱砺教授谈学科建设

作者:黄英  发布时间:2023-05-12  点击数:



2023510日上午,受云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云南省动物营养与饲料重点实验室邀请,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朱砺教授进行了主题为《保持定力,传承创新,推动畜牧学学科持续发展》的学术报告。学院院长邓卫东教授主持了报告会,云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魏红江教授,我院所有领导、系主任、点长及其他教师共40余人参会。

 

朱砺教授分别从学科建设概况、学科建设规划两个方面进行介绍。报告先从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发展历程、专业方向设置、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平台、主要承担项目及研究成果、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学科声誉等方面介绍四川农业大学畜牧学下设专业的建设情况。随后,朱砺教授根据“人才引进培养难度极大”、“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困难”和“重大研究平台缺乏”三大方面指出专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世界视野”、“中国一流”和“川农特色”为主要方向的改革方案,制订“世界一流、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研获得突破”的短期目标,以“追求一流育人质量、产出一流学术成果、做出一流社会贡献”的发展思路,从人才队伍与培养、科学研究、条件平台、文化传承、团队建设、交流合作与社会服务提出针对性措施。

本次活动加强了我院与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的交流互动,为我院在学科建设与改革、科学研究创新及人才培养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与建议,希望双方以后继续保持学科建设、科研交流、人才培养合作提高双方学科管理、学术交流,促进专业人才跻身国家前列与专业一流化

朱砺简介:

朱砺,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博导,畜禽育种专家。全国生猪遗传改良计划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学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 遗传育种学分会理事、全国生猪遗传改良计划专家委员会成员、四川省有突出贡 献的优秀专家、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四川生猪 创新团队岗位专家、四川省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学分会副理事长、四川省农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四川省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

主持30多项科技部、农业部、教育部和四川省科技项目,包含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目前,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共表论100余篇,其中以通讯作者身份在Meat ScienceFood and Function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ScienceSCI学术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累计影响因子超过150。先后获得四川农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四川农业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重庆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国家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5项。

 

 

撰稿:黄

图片:云南省动物营养与饲料重点实验室

编辑:豆腾飞

初审:豆腾飞

复审:潘洪彬

终审:邓卫东

 

 

 

云南省动物营养与饲料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云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中心制作维护 | TEL:0871-65227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