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首页 > 研究方向 > 正文

动物营养与品质安全研究方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28  点击数:

 

本研究团队具有教授4人,副教授1人,高级实验师1人共计6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4人,硕士学位2人;云岭学者1名,云岭技术领军人才1名,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名,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后备人才1名。主要本研究方向主要开展工作如下:

一. 云南省畜禽动物营养与品质安全调控技术

进行天然植物活性成分的提取、分离与鉴定,天然植物活性成分对畜禽生长性能、肉品质、免疫力作用机理研究,以及畜禽营养的分子免疫调控技术的研发。主要开展天然植物饲料添加剂或者有效活性成分,替代抗生素提高畜禽生长性能、改善肉品质、提高免疫力、改善骨质特性的研究。研发了系列猪和鸡天然植物饲料添加剂,包括替代抗生素,具有提高抗病率,改善生长性能、骨质特性降低肉鸡骨病发病率、肉品质功效的天然植物饲料添加剂,已经应用于全价配合饲料中销售推广上千吨,较高良好。

二. 开展地方畜禽种质特性测定及发掘具有育种应用价值的种质资源

1. 地方猪种经济性状功能基因克隆、鉴定与筛选

克隆和鉴定一批控制乌金猪、撒坝猪控制肉品质、能量代谢、脂肪沉积及背标厚的主效基因及多态位点,这些基因多态位点将可以直接作为地方猪种肉品质、背标厚选育的分子标记,为地方猪种的分子选育奠定理论基础。

2. 云南及东南亚地区部分优质鸡种基因组功能基因挖掘与利用

以挖掘云南地方鸡及东南亚部分地方鸡种经济性状功能基因为目的,分别完成云南及东南亚地区部分优质鸡种的全基因组重测序和转录组测序工作。在对其开展遗传评价的基础上,挖掘优秀种质特性基因,发掘具有重要育种应用价值的种质资源。筛选和鉴定控制武定鸡、茶花鸡、微型鸡与肉品、生长、免疫力、体尺及骨骼发育主效基因的多态位点(SNP),并进行分子标记。

云南省动物营养与饲料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云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中心制作维护 | TEL:0871-65227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