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南省动物营养与饲料重点实验室潘洪彬教授团队在地方猪肠道微生物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0  点击数:

云南省动物营养与饲料重点实验室潘洪彬教授团队在

地方猪肠道微生物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近日,云南省动物营养与饲料重点实验室潘洪彬教授团队围绕地方猪肠道微生物抗生素耐药性、肠道微生物与肠道免疫,分别在国际知名期刊《Front Cell Infect Microbiol.》(IF=5.293)和《Front Vet Sci.》(IF=3.412)在线发表研究论文。

地方猪肠道微生物抗生素耐药性研究成果以“Comparative Analyses of Antibiotic Resistance Genes in Jejunum Microbiota of Pigs in Different Areas”为题发表于《Front Cell Infect Microbiol.》,课题组利用宏基因组测序技术,开展了来自中国云南省不同地区的长白猪(昆明)、撒坝猪(昆明)、大河猪(曲靖)和滇南小耳猪(西双版纳)空肠微生物菌群结构、功能和耐药性基因组成的差异研究。结果表明:不同猪种间空肠微生物多样性差异显著,而相近地区猪种间微生物组成趋于相似;猪的品种和微生物群落结构对抗生素耐药性基因丰度影响很小,而地理位置与抗生素耐药性基因丰度密切相关。此外,还发现Lactobacillus amylovorus是一种重要的抗生素耐药性基因产生菌。研究结果揭示了云南部分地区养殖场的抗生素暴露和肠道微生物的耐药性情况,为合理使用抗生素和降低抗生素耐药性基因在猪生产中传播的风险提供了基础知识和潜在策略。

云南省动物营养与饲料重点实验室研究生李永香和杨玉婷为该论文的并列第一作者,曹振辉副教授和潘洪彬教授为并列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cimb.2022.887428/full

地方猪肠道微生物与肠道免疫功能研究成果以“Comparative study on jejunal immunity and microbial composition of growing-period Tibetan pigs and Duroc × (Landrace × Yorkshire) pigs”为题发表于《Front Vet Sci.》,课题组与中国农业大学谯仕彦院士研究团队合作采用免疫组织化学和16S rRNA测序技术,进行了迪庆藏猪和DLY猪的空肠免疫表型和微生物组成差异研究。结果表明:与DLY猪相比,藏猪的肠道微生物群落更健康。空肠免疫性能与差异微生物有密切关系,Lactobacillus能增强猪空肠免疫,而Stenotrophomonas会对猪肠道免疫产生负面影响,研究结果为开发新型微生物制剂及促进健康养殖提供了基础数据。

云南省动物营养与饲料重点实验室研究生杨玉婷和李永香为该论文的并列第一作者,潘洪彬教授为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vets.2022.890585/full

上述研究工作得到了NSFC-联合基金(U180223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160795)资助。


云南省动物营养与饲料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云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中心制作维护 | TEL:0871-65227657